03/04/2015

(2015) 春節回鄉~ 走、看、吃

由於前幾篇對砂勞越的首府 —— “古晋” 的介紹,很多人已知道古晋有 “猫城” 之稱。但殊不知,砂越第三大城市 —— 詩巫,亦是孕育了我家代人的家鄉 (由我從未没見過面的 * 外祖父 飄洋過海下南洋至今),也冠有 “天鵝城” 的美稱。并與古晋一般,雪白的天鵝的雕像或地標遍布這個淳樸的城市。
稱,過去有許多來自中國北方的天鵝為了避寒而南飛到詩巫,并在詩巫河畔上活動憩息,“天鵝城” 的美譽因此而來
位於拉譲江中游的詩巫雖第三大城市,但由於它尚未升格為市,因此仍保留有城文化的特色,即坐擁成市商貿發達的便利,也保存着鄉鎮淳樸風貌。

* 外祖父别說我没見過了,因戰亂以至連一張照片也没留下。上一代人的命運總是身不由己,和許多不堪忍受貧困的鄉親一样, 當年年輕的外祖父便賭命随着鄉親們下南洋,但身逢世,他們在世界上匆匆一世,没有給後人留下多少印象。可是,他卻是含辛茹苦地生活過,并造就了我們這一代
我愛的這片土地,我的家鄉 ,從小我生長的地方
雖然離家已十多年,但孩時的生活仍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這裡有我最親愛的家人,有我孩童時的記憶,有我成長的足跡,點點滴滴... 這或許就是我對這片土地深愛的原因。
(以上鳥瞰圖截自 I Love Sibu FB
每次回老家,總會抽時間陪老媽子去菜市場採購該星期的食材。不能說我享受清晨五點半起床出門,但上午七點前街上的車輛少,市場裡的人潮不多,架上的蔬果選擇除充裕外,也最新鮮,甚至可以趁人少與攤主殺價或討棵蔥~ 呵呵
詩巫的中央市場號稱東南亞最大的室内菜市場,這裡擁有一千多個攤位,尤其周末、日更為熱閙。由土著的野菜、草藥到各種日常食品/ 日用品/ 特産和手工藝品... 等等,也有很多可能你没見過甚至叫不出名稱的食品都會在該市場出現。
上午九點前的市場,一般只見茶室、糕點、蔬果、香料、海産和肉類的攤主營業... 
也只有回到老家,我才能變身恢复原來嬌貴的身份 —— 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每一餐都期待着老媽子的拿手好菜~
偶爾也吃些清淡的調整腸胃~ 
春節期間婶婶讓我們品嚐其自製的七彩繽紛的千層蛋糕...
說起千層蛋糕,就不得不提圖案構思創意百分的砂勞越千層蛋糕 (Sarawak Kek Lapis)
千層蛋糕必需逐層烘烤,一層烤好後再涂抹一層麵糊繼續烤,重复這動作十多二十次,工序繁复耗時眾人皆知。更何况以不同顔色精心堆砌出造型各異的圖紋... 每一份都精美得讓人不舍得去吃。
獨特出眾的造型,更使其成為州内高官顯要、皇室貴族逢年過節必犕的糕點,甚至常常被作為上等禮品送人。
(上圖截自網絡)
三色奶茶亦是當地一款特色飲料 ,椰糖、奶和茶混合而成。香濃的椰糖搭配香滑的奶茶,滋味真是妙不可言
當地的美食 —— 乾盤麵。傳統的做法乃將麵條在煮沸的熱水汆燙撈起過冷水,再置入熱水汆燙後瀝乾,麵條拌撈猪油、麻油等調味料,搭配叉燒肉片,再撒上一小把青蔥和香酥炸蔥頭,就是一道美味的麵食。
乾盤麵配料清簡,特點是所使用的麵條為手工製成,手工麵吃起來有嚼勁,且每一口都散發着淡淡麵香
除了一般的蝦麵,這裡也有少數餐廳供應 “豪華” 蝦麵 (豪華 ——> 大河蝦),對於喜歡吃蝦的朋友而言,莫過於一份满足感。  
至於價格的差别則視蝦隻體型的大小,基本上一碗大約 25 馬幣起跳... 
春假期間難得和友人的聚會,總是離不開吃。無論如何不要錯過非嚐不可的道地野菜 —— 蘪蓮 (下圖二排左一)。蘪蓮是一款食用性羊齒植物,普遍生長於婆羅洲雨林; 馬來半島常見的為蘪蓮的表親 —— 巴古蕨菜。两者的外型乍看相似,但巴古蕨菜粗枝大葉,蘪蓮則小家碧玉,株莖較為幼細,吃起來柔嫩潤滑,口感亦更爽脆。
蘪蓮生長在沼洼濕地,無法人工栽植,只能野生,因而絲毫不沾農藥,絶對是名符其實的 “有機”。而且又僅於當地的雨林生長,每一口仿佛都能直接感受到雨林風情。蘪蓮原是當地原住民信手捻來、常用的小菜,但由於烹調容易,簡單的汆燙、蒜炒就非常的可口美味,因而被引入市場,成為平民美食。
一段我最喜歡的樹蔭大道,没事也會專程開車前往望上一眼在繞路回家
也有一大片稻田區,有空我也愛此看看,看着緑油油一片和藍天白云的衬托下,心情就大好
金黄,顆粒飽满的稻谷,沉甸甸地随摇曳
剛收割的稻谷得及時曬乾,避免受潮、發芽、變質... 這麽一來,農民們的心血就全白費了
稻谷收割後還需脱粒,曬乾和碾磨... 等一系列繁瑣的動作後才成了盛在碗中的白飯,多不容易吖!
另外,砂勞越的胡椒也是特産哦!
世界上主要的胡椒生産國計有印度,巴西,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中國,斯里蘭卡等。或許是熱带雨林的地理環境因素,砂勞越胡椒带有一種獨特的芳香。除了享譽全球,更使得馬來西亞名列為世界最大的胡椒出口國之一!
胡椒除祛寒軀風去濕的功效外,亦能促進血液循環、輔助消化、增進食欲... 等等。小小一瓶胡椒不但是烹飪、佐餐的常用調料,同時還有治病和保健的功效,也難怪胡椒的價值從古代開始就犕受重視。
每趟回鄕總會接到不少友人摆托代買胡椒粉/ 胡椒粒。因 (馬來半島) 市面上售賣的胡椒大部份會因商人要獲得更高盈利而以其他添加物滲入出售,使得胡椒原有的辛辣味减半,友人甞過我由家鄕带來的胡椒後無一不愛上 :D



8 comments:

  1. 橙紅色的叉燒已經很久沒有見過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多地方都唔見呢種橙紅色的叉燒 :D

      Delete
  2. 咦,你都有魚眼鏡喎.嘩,啲千層疍糕制作好複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千層疍糕因手工複雜,售價亦都唔平呢 :P

      Delete
  3. 當地人朝早咁興唔興飲茶?
    七彩千層蛋糕好得意,好似一塊瓷磚咁
    咁有冇即刻向媽媽學返一招半式廚藝傍吓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都興飲茶嘎,但就老人家 “聚會” 多 d
      我其實都有收一份老媽子獨家食譜嘎,但自從一個人住就無咩興致落厨 :P

      Delete
  4. 砂勞越千層蛋糕看上就像藝術品的一樣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嘎,都因為甘個售價都好藝術 LOL

      Delete